English

首信立下汗马功劳

普天荣膺电子百强之首
2001-04-1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

近日,在信息产业部公布的2001年度(第15届)“中国电子百强企业”排名中,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以465亿元的销售额(2000年统计数据)位居第一,而其下属的普天首信集团,则以201亿元的销售额为它的母公司中国普天顺利夺冠立下了头功。

首信集团即北京邮电通信设备厂,是中国最早的国有通信设备生产厂商之一。它曾是“中国微波第一家”、“中国移动第一家”。在计划经济体制下,作为一家老字号国企,它也背上了沉重的历史包袱。20世纪90年代,首信面对市场经济大潮,对企业进行了重大结构调整,通过合资合作与自主开发并举,走出了一条国有企业扭亏增盈的新路。

从1992年起,首信与国外电信厂商共建立了6个合资合作项目,并控股4家公司。在国内手机市场上,来自首信的诺基亚品牌手机始终占着最大的份额,2000年产量高达1000万台。通过合资合作,首信不光救活了自己,积累了资金,并成功引进了外国先进的管理,使企业运营机制逐步向国际化靠拢。

在拥有一定资金、技术和管理实力之后,首信又朝着开发自有品牌和通信上游产品的路前进。今年3月,在军事博物馆举行的“国家移动通信专项实施情况汇报展”上,首信集团研制生产的CDMA20001X移动通信基站系统、WAP网关及多款首信手机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。目前,首信的产品包括移动通信系统、移动通信终端(手机)、网络产品、网络安全产品、IP电话系统、宽带接入系统、微波/光传输系统、通信电源等。从1998年至今,首信一直位居中国通信制造业榜首。

2001年,首信又提出新的目标:要达到250亿元的销售额,重点提高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,并向海外市场进军,实现由大企业向强企业的跨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